ID838413025

我们需要怎样的新闻作品(下)

案例三

报道标题:《学生流失》(Lessons Lost)

报道单位:密尔沃基哨兵报(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

所获奖项:2019年第十九届美国网络新闻奖(Online Journalism Award)——佛罗里达大学调查数据新闻奖(The University of Florida Award for Investigative Data Journalism)

 

一、内容介绍:

1.基本情况

在美国,部分拥有优质教师、完善设备和足够的教育资金的学校却依旧无法在升学率和学生成绩等方面取得成功。以此为背景,记者们围绕为何难以改善学校的教育成果这个话题展开长达5年的调查。多方采访后得知学生流失率高的情况,于是记者团队收集并分析了一个数据库,该数据库跟踪了威斯康辛州各个学校的学生流动情况。随后他们通过采访了解各个家庭和学校的故事,阐明了学生流失的原因和后果。

2.报道框架

《学生流失》系列报道共由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首先通过鼠标滚动的形式,列出一所学校为改善成绩投入的资源,抛出效果不佳的问题。在滚动中向读者提供信息,展示了一个班级中的成员流动变化,佐以动画的形式动态解释了这种问题的原因——学生流动(如右图)。后文中运用了多个散点图以散点运动的方式来说明学校的分布、学校流动率与学生表现的关系和各年级学生流动的情况(如下图)。文本从流动率和学生成绩的关系、卡佛的艰难现状、学生流动情况、教育渠道中断、学生的感受以及突破和受到的挫折六个方面展开,采访了学校和学生家庭两方并获取了相关数据。

第二部分用90秒的动画视频展示什么是学生流失以及为什么流失率很重要。视频中说明了学生流动的五个原因,包括贫穷、搬家、无家可归、家庭不和及缺少关注。并提到学生稳定的班级比学生流动率高的班级表现更好。

第三部分重点关注不同州针对此问题所采取的调查行动和实行的解决措施。学生流失减缓了学业的发展,但许多州并未追踪到流失率。该文中运用了数字地图的形式以深蓝色分别展示了追踪学生流动的州、发布流动数据的州、发布区域水平数据的州和公布学校水平数据的州(如下图)。从不同的州不同的措施、可怜的孩子比有钱的孩子移动更多、干预是偶然的和跟踪移动孩子的更好方法四个方面对不同州采取的行动进行讲述,表现出强烈的关注社会问题的意识。

二、特点分析

1.数据丰富,内容优质

《哨兵报》与威斯康星大学奥希科什分校合作获得了数据,这是和州公共教学部达成协议的一部分,学生的入学人数和成绩以匿名的方式进行记录。《学生流失》获取了长达五年的真实数据,对其报道的主题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在丰富数据的基础上,对其相关性进行分析,得出较为科学的相关关系。

2.形式多样,吸引用户

系列报道中,包含了多种形式。网页起始运用了类似H5的滚动动画,逐渐引出主题。图文报道中插入了大量的动态散点图,散点的运动轨迹表明了数据的变化规律。视频包括一个实景采访形式和一个简笔动画形式,既有真实感又具趣味性。最后的动态地图可视化表现了不同州府的调查状况,直观新颖。

3.跟踪报道,动态真实

对一个典型州府的跟踪报道,能够侧面反映整体学生流失情况的动态变化。记者耗时五年,记录真实数据。除了得到校方的学生流动情况之外,还对多个因不同原因转学的学生和家庭加以采访,真实可信。

4.由点及面,视野广阔

报道从微观视角切入,由一个学校引发至威斯康星州,以数据图表展示。后又从威斯康星州扩大至全美范围,以动态地图呈现。《学生流失》聚焦教育问题,学生流失是影响美国中小学教育成果的重要因素,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案例四

报道标题:《德克领域》(Dirk’s Domain)

报道单位:达拉斯晨报(The Dallas Morning News)

报道时间:2019.5.11

所获奖项:2019年第十九届美国网络新闻奖(Online Journalism Award)——体育新闻奖(Sports News)

 

一、内容介绍

1.基本情况

2019年4月10日,达拉斯独行侠主场120-109击败菲力克斯太阳,NBA传奇巨星德克·诺维茨基得到30分8个篮板,赛后,他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21年的NBA生涯。在德克宣布退役后,《达拉斯晨报》紧锣密鼓地为德克制作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份网络体育新闻,用以记录和让人们了解这位NBA史上最为成功的外籍运动员。

2.报道框架

《德克领域》由三部分报道组成,分别为:《德克领域--达拉斯小牛巨星德克•诺维茨基的终极职业回顾》(Dirk’s Domain The ultimate career retrospective of Dallas Mavericks superstar Dirk Nowitzki)、《招牌跳投,德克•诺维茨基几十年来是如何用一条腿击败防守者的》(Signature shot: Breaking down how Dirk Nowitzki's one-legged fadeaway has beaten defenders for decades)和《德克的21年》(21 Years of Dirk)。

报道的第一部分,开篇是一副巨幅海报,用以表现德克的城市影响力。紧接着是一个独具匠心的网络新闻设计:网页会自动获取当天日期,从德克的篮球历史中获取相同日期的一天,并罗列出历史上的那天关于德克的独特记忆。随后达拉斯晨报从德克的生涯终点开始倒叙,用长篇可点击进入的图文汇成了21年职业生涯的总结和回忆。力图为球迷和体育爱好者呈现一个全方位、多视角和立体化的篮球巨星形象。

第二部分,达拉斯晨报用动漫、文字解说和对球员教练的采访来说明德克赖以成名的“金鸡独立后仰跳投”,被称为继NBA历史得分王“天钩贾巴尔”之后最难以防守的进攻姿态。

第三部分是达拉斯晨报这一组关于篮球巨星德克报道的数据化的集中呈现。运用了大量统计数据和数据可视化图表,致力于直观高效地传递德克21年以来的累积成就,表明“坚持”在体育运动领域的至高意义。

 

二、特点分析

1.融媒体报道手段凸显

《达拉斯晨报》的这篇报道运用了大量视频图片、图表数据以及漫画等多种形式,加以结合后在网页中得以呈现,不论是新读者还是老球迷,都能更加便捷全面地获取信息,也能更为直观简洁地了解到德克·诺维茨基的赛场成就。

2.善用网页交互技术

该报道利用了众多网页交互技术,与读者保持亲密的互动。如用户可以在网页顶端选择不同的浏览顺序;可以在众多的数据图表中选取某一个点,点击即可详细了解这一历史节点对于德克的重大意义;自主获取日期了解“德克历史上的今天”等等。相较于传体育新闻报道,网络新闻的交互性让用户更有参与感,在新闻获取过程中产生新鲜体验。

3.数据的多方位呈现

纵观本片报道,数据在其中占了很大比例,而如何将篮球赛场上的数据用更为简洁和直观的方式呈现,《达拉斯晨报》做了一次领先尝试。例如,他们搜集德克•诺维茨基21年NBA生涯中的所有投篮汇集在一个篮球半场的图片,读者将鼠标放在任意一个点上,交互图中便会出现这一粒投篮的具体信息,包括日期、地点和对手等;除可交互图片外,达拉斯晨报也在表格中使数据可视化,例如他们将德克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铭记和回味的时刻按纵轴为得分、横轴为比赛场次的图表展现,移动鼠标,放在感兴趣的横纵交点上,右边就会出现该场比赛的重要意义阐释。

4.传递体育运动的价值

传统体育新闻之中,只能向观众单一地呈现体育赛场内外的某一类信息,受众难以从新闻事件中获取更有意义的价值信息,而体育新闻的创新型表达则弥补了这一不足。从创作目的到最终呈现方式,《达拉斯晨报》的《德克领域》致力于用NBA巨星的赛场表现,诠释体育中坚持和热爱的力量,呼吁人们关注即将离开赛场的传奇们,也激励人们投入和热爱体育。

 

综合上述四个案例,融合新闻报道已经在很多新闻类型中得以实现,其在信息的采集、制作和发布过程中在不同的媒介间实现了技术融合,在新闻事实的表达上运用多媒体的、与公众互动的工具实现了新闻表达融合,在不同类型的媒介上共享和推广信息实现了内容分享融合。

在当今社会的媒介发展趋势下,媒介融合是必要的、不可避免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媒介融合的实践价值,体现在其促成新的媒介形态的出现,实现媒介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利益最大化,造就传受双方的共赢。它将对世界传媒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全方位的影响。


评论